工作似乎出了新危機(!)
但是...應該要早點通知的才對,行程我都排下去了
雖然和其他同業比較我排得一點都不緊對啦
不過有的堅持是即使被電再多次我也不會放的,只能選擇修正它
老實說以舉例同業速度到達標準的作品,我當然不是沒看過
甚至也有把握說換個方式畫我也能練到那樣的速度
但我還是相信一定有更重要的東西需要追求
我一直相信素描基礎很重要,那是我唯一拿來讓自己的圖突顯的奠基,也是六年美術班和四年美術系教會我的事
不管水彩、油畫、壓克力、粉彩、色鉛筆,還有打輪廓、透視、比例、陰影,素描自古來就是這所有一切的基礎
今天的商業誌讓我最難過的地方就是很多人跳過這點不看了
觀影者不需要學會拍攝,聆聽者不需要學會演奏,難免的
但基礎就是基礎,我不想捨近求遠
在熟練和放得不夠還有靈活度上做得不好,我承認
但我不會因為必須提升速度就放棄所學去盲從
事情有很多地方需要調整,不僅僅是速度

但更難過的現實,只是速度問題是因應供給需求失衡的商業市場所生
彷彿抓不到速度比你沒有技巧或作品沒有特色更糟糕似的...
這就是商業,不看清楚現實走不下去

今天最吃虧的僅是我堅持想走的畫路很曠日費時
商業上沒有持續且快速地發表作品,會有很多人忘記你
值不值得被那些人記住?
值不值得為了好好畫一張圖卻反而被忘記?
商業上的供需平衡是怎麼回事?插畫家都不用睡覺吃飯嗎?
一張圖十五小時以內搞定,反正是商業用,端得上檯面就好?
有稿有案子你不接,好像在耍大牌一樣給人製造壞印象,到底是交壞圖還是給壞印象吃虧?
世界上有很多人十五小時內可以把圖搞定,而且也算是盡全力在畫,只好說我一開始就沒踩進那一邊,繞了遠路走,很笨

我只知道一直考慮外在因素反而迷失的更快
所以一直只專注自己的畫,很天真
但我怕得到商業以後失去的更多,不是實質的讀者數或是金錢,是更重要的事
我很愛畫畫,但也擔心不能好好地畫以後就不愛了

客觀來看,光憑同人我日子過得下去,能撐多久我不知道
你不可能今年就憑空看到自己明年的畫是什麼樣子
也許事實根本沒那麼糟,慢慢地畫慢慢地發表作品一步一步做修正也沒關係,有時候我會很蠢地這樣想
或也許換一條路也沒那麼糟,用一種更適合現實的畫法作畫也可能發現新的樂趣,這時候我只好這樣想

只求畫出來以後我能直視自己的畫,這點是永遠不會變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e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